SF梦碎

八、灰鲸陷落

虎鲸,深海的顶级掠食者。

以群体协同作战捕杀大型猎物威慑四海,它们的食谱包括了人们熟悉的企鹅、海豹、令人闻风丧胆的大白鲨,甚至有其他鲸类。

恰如此刻。

十多头虎鲸追逐着灰鲸幼鲸,追得幼鲸精疲力尽,和母鲸的距离越拉越远。

它还很年幼,尚不具备与杀人鲸周旋的体力,只能哀切地呼唤着母亲。

母鲸赶来时,虎鲸正压在幼鲸的身上,试图淹死它。

母鲸发出一声尖利的叫声,潜到幼鲸下方,试图将孩子脱力的身体顶出海面。

杀人鲸们围住了濒死的幼鲸,镰刀般的背鳍从幼鲸的身体穿过,深蓝的海水被鲜红的血液晕染成深沉的黑色,母鲸发出一声悲鸣,离开了。

幼鲸死了,杀人鲸只吃掉了它的下颚和舌头,也离开了。

女人死死地捂住女儿不谙世事的眼睛,虎鲸群经过人类时,发出友好的哨声。

很奇怪,这些杀人犯对人类却很友好。

它们纺锤般的身体有着圆钝可爱的线条,极快的速度让它们不像其他鲸类会被丑陋的藤壶寄生,表皮黑的发亮,腹部新雪一般纯洁,眼侧的白斑无端显得娇憨,它们的确是很美、很惹人喜爱的深海物种。

但同时也是,冷酷无情的侩子手,凶残嗜血的杀人犯。

女人僵硬着身体,紧紧地抱住女儿幼小的身体,等到虎鲸群彻底消失在视野,才匆匆回到临时舱内。

“妈妈,怎么了呀?我们要回去了嘛?”小女孩眼巴巴地趴在舱门口,有点委屈地嘟起嘴:“才两点呢。”

女人苍白的脸上扯出一个难看的笑:“对不起圆圆,妈妈身体不舒服,我们下次再来好吗?”

小女孩立马担忧起脸色惨白的母亲,乖乖地依偎在女人身边,不再使小性子了。

女人抱着女儿,昏昏沉沉地睡去,醒来时已在返程的路上。

怀里空荡荡的,她没由来的一阵心慌,失声惊叫着女儿的名字。

“妈妈,我在这里!”女儿在舷窗的角落窜了出来,指着窗外,兴奋地挥手。

“妈妈,快来!虎鲸在和叔叔们跳舞呢!”

女人心里一惊,这才发现潜艇是悬浮在海中,不曾移动,驾驶员也不见踪影。

顾不得理会女儿童稚的话语,她颤抖着手拨通急救通话,索性很快接通了。

“嫂子,没事儿,有头灰鲸的尸体挡住了航线,大伙儿清道呢……我这边还要一会儿,你和圆圆要是等得无聊,我抽屉里有头盔,你们看会儿电影先……”

女人胡乱地道着谢,一颗乱跳的心总算是落了地。

她看着女儿,小女孩正甜甜地笑着,清澈的大眼睛里全是对世界的好奇与亲近。

潜艇之外,灰鲸庞大的尸体被阻拦索洞穿,四艘潜艇正合力发动,使其偏离航道。

终于,灰鲸陷落了。

它庞大而柔软的身体,以一种缓慢而坚定的速度陷落至深海。

盲鳗和睡鲨取走它的血肉,硫化细菌拥抱它的骨骼,珊瑚亲吻它的遗骸,像是深海的骨头开出了花。

一万四千米深海之下的生命火种,因它而点燃。

它葬身深海,灵魂却奔向天空。

深海会证明,这世间,它来过。

评论

热度(2)